Monday, January 23, 2006

8TV八方点击停播, ntv7方若琪周四离职

《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陈慧思撰述】

下周日就是农历新年,“大地回春,万象更新”;农历新年过后,中文电视节目的观众们将无法再在电视上看到他们所熟悉的ntv7新闻主播方若琪及“八度空间”(8TV)的清谈节目《八方点击》了。

已经启播两年的《八方点击》昨天播映最后一集节目,在节目播出的当儿,荧幕上以流动字幕宣布《八方点击》将“暂时停播”,并感谢观众过去两年里对《朔降慊鳌返闹С帧?

另一边厢,已经在ntv7服务将近九年的方若琪,也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她将在本周四最后一次坐上ntv7华语新闻的主播台。

盛传政治压力令《八方点击》停播

《八方点击》宣告暂时停播,令原先喧哗的言论空间暂归沉静。坊间盛传,《八方点击》是因去年10月24日播放希山慕丁莱益斯(Hishamuddin Rais)对于校园选举的评论,遭巫青团点名斩播。不过,《八方点击》主持人吴维彬否认这一传言。他表示,在某个程度而言,暂停播映《八方点击》是出自他本身的意愿,并非遭受政治压力。

吴维彬说:“《八方点击》节目并非永久停播,而是暂时搁置。‘八度空间’高层都很关心这个节目,我们的高级营运总裁还探问《八方点击》什么时候重播。”

“在某一程度上,暂停也是我的决定。节目制作组两年来每个星期马不停蹄地制作《八方点击》,感觉实在有点累了,是时候休息思考新方向,待时机再出发。”

制作节目前会请示上层

他指出,《八方点击》停播期间,他将负责筹备商业及慈善性质的新节目。至于过去两年来,《八方点击》是否面对一定的限制,吴维彬说:“基本上并没有所谓的局限,上层给我们很大的自由,不过我们在制作任何节目前,都会先请示上层。”

另一方面,另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八方点击》停播的最大原因相信是“叫好不叫座”,收视率不及其他节目。另外,节目开播以来面对不少政治压力,去年10月24日采访著名异议人士希山慕丁莱益斯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吴维彬透露,他的确从高层口中获悉,校园选举访谈节目播出后,巫青团成员曾致电八度空间高层提意见,不过高层并没有向他施加压力。他笑说:“不会冲击,倒是一次很好的宣传。”他表示,《八方点击》原先在下午四时播放时,的确面对收视率不高的问题,后来调整到下午五时半播放后,收视率相应改善。去年11月和12月间,有好几集的节目都高达25万,表现不俗,证明清谈节目有一定的观众群。

逢星期日下午五时半在“八度空间”播映的清谈节目《八方点击》昨天宣布暂时停播,令阿都拉上台后如雨后春笋般冒现的中文清谈节目,进一步萎缩。之前口碑不俗的“哗!FM”电台《哗!下班红绿灯》也因首要媒体转用“哗!FM”执照开办马来语电台“Hot FM”,而遭腰斩。

“蓝派”点名《八方点击》及《追踪档案》

平面媒体言论空间萎缩,电视、电台时事论坛也满目疮痍。收费电台Astro AEC的《就事论事》是目前硕果仅存的电视中文时事论坛节目(严格而言,TV2的资讯焦点(Info Fokus)节目算不上“时事论坛节目”),时事论坛节目、时事叩应节目的前途,似乎不容乐观。

《八方点击》去年10月24日邀请民主行动党策略研究员刘镇东、马华公会“终生学习”执行主任郭义民上节目,谈论校园选举舞弊现象;节目中途播放了预录的前学生运动份子希山慕丁莱益斯的访谈。据《当今大马》去年11月18日报道,一名巫青团执委看到以马来语发言的希山慕丁莱益斯的一席话,“认为这课题不利于执政党的形象,因此做了一些动作”。

《八方点击》和其他电视台的校园选举论坛和追踪节目推出后,马来社会开始对时事论坛节目怀备戒心,尝试透过舆论和“内部管道”向电视台施加压力。蓝派学生报《大学生报》(Akhbar Mahasiswa)第25期点名抨击《八方点击》和ntv7的《追踪档案》节目偏帮“少数学生”(minority),没有反映“大多数学生”(majority)的声音。

报道说:“很遗憾,许多方面尝试玩弄沙文主义和诬蔑校园行政单位,更糟糕的是,ntv7和8tv受这些歪曲真相的人影响,胆敢欺骗观众。”

谈及《八方点击》,该报道措辞强烈地陈述:“叫人更感羞耻的是,这个探讨各种族课题的节目,竟然没有加插国语字幕。”《大学生报》也对《八方点击》的短讯投票成绩有意见,因为短讯投票显示,只有1%的投选者认为马来西亚民主。

吴维彬表示,《八方点击》制作组并非刻意不安插马来文字幕;问题是,《八方点击》为一个现场直播的节目,技术上无法同步加插字幕。他直言:“若要安插字幕,至少要在两个星期前预录,但这是一个时事论坛节目,两个星期过后,课题已经过了。如果要因安插字幕而牺牲时效性,我情愿不做。”

《八度空间》为首要媒体有限公司(Media Prima Bhd)旗下的一家无线电视台。首要媒体是巫统控制的媒体巨无霸,它自去年10月27日宣布全面收购ntv7后,就垄断了马来西亚私营无线电视台市场,《第三电视》(TV3)、《八度空间》(8tv)、“ntv7”、《第九频道》(Channel 9)皆被收罗旗下。

方若琪本周四离开ntv7

首要媒体入主“ntv7”后,即推出自愿解职计划。前“哗!FM”副总裁黄丽娥和ntv7华语新闻的创台新闻主播方若琪都在获批准离职的名单中。

首要媒体一统免收费电视台江山,令活络的时事论坛节目岌岌可危,也令“自愿解职”的职员不知何去何从。【点击:方若琪下周离职 自愿解职凸显垄断弊端

方若琪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她将在本周四离开电视台。周四晚她将最后一次坐上ntv7新闻主播台,为听众播报最后一辑的华语新闻。

她不讳言,首要媒体一统无线电视台后,主播市场进一步窄化,离开ntv7很难再重回无线电视台主播台。她说:“很可惜,但这是现实。”

谈及这次离别,她不无感慨地说:“在一个群体久了,肯定会有感情,分手肯定会舍不得。但是时间到了,无论自己做得是好是坏,时间到了就该走。”

“残酷不残酷并不重要,我现阶段也的确需要休息,在一个工作岗位久了,难免会遇到瓶颈,我不想重复我自己,该走的时候就该走,很多时候,分开才可以拥有。”

收视率不高的华语时事论坛节目吊不住资本家的胃口,可是华人广告市场这块肉骨头却是不可或弃的。据知,ntv7新年后将每日推出华语新闻,以迎合市场的需求。

据了解,ntv7高层已经通知华语新闻组,今年要全力以赴,以TV2华语新闻最主要竞争对手,在华语新闻方面再较高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