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06

用"哗!FM"执照频率,马来语Hot FM隆重推介

《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陈慧思撰述】

首要媒体有限公司(Media Prima Berhad)今天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隆重推介旗下全新马来语电台“Hot FM”。这家100%采用马来语广播的电台,完全采用已“暂停广播一年”的中文电台“哗!FM”的频率。该集团主席阿都慕达立(Abdul Mutalib)在推介礼后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Hot FM”使用“哗!FM”的广播执照。

无论如何,他并不愿意用“转换”(shift)这个字眼形容电台的更替。他表示:“‘哗!FM’的操作有违执照原来的条则,我们现在是把它更改过来。”

首要媒体集团董事经理阿都拉曼阿末(Abdul Rahman Ahmad)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的提问时透露,“哗!FM”执照只允许50%非马来语广播,“哗!FM”的操作已经违反了执照的条则。

首要媒体:非将“哗!FM”转换为马来语电台

为此,阿都拉曼阿末视“Hot FM”的启播为一家马来语电台的新生,并不认同“Hot FM”启播意味着该公司“将‘哗!FM’转换为马来语电台”。

他表示,首要媒体将继续保存“哗!FM”的品牌,直到成功申请另一张电台执照。

“我们不这么看(将中文电台转换为马来语电台)。‘哗!FM’是一个品牌,我们要继续保存这个品牌。你们知道,我们一直向政府申请电台执照,一旦成功,我们将重新推介‘哗!FM’。”

根据能源、水务及通讯部的说法,马来西亚的广播频道已饱和,随着首要媒体今天正式推介采用“哗!FM”执照操作的“Hot FM”,“哗!FM”重播恐将遥遥无期。

重塑品牌仅为幌子

“哗!FM”执照原持有者为Synchrosound Studio私人有限公司。自去年10月27日首要媒体宣布全面收购Natseven Tv有限公司,正式垄断免付费电视台市场,“哗!FM”的电台执照便落入首要媒体手中。

“哗!FM”执照持有人Synchrosound Studio私人有限公司在去年9月15日第二次宣布“哗!FM”暂停广播一年。坊间在10月初即盛传该公司向Astro旗下的马来语电台ERA挖角。因此,关注“哗!FM”进展者普遍认为,“哗!FM”“暂时停播一年,以便重塑品牌”仅是美丽的幌子。今天“Hot FM”的启播证实了坊间一直以来的猜测。

无论如何,阿都拉曼阿末今天在记者会上回答《独立新闻在线》记者提问时表示,该公司决定制作马来语电台之前,做过一番考察;真正决定制作马来台“Hot FM”则是去年11月至12月之间的事情。

今天在“Hot FM”推介礼亮相的电台主持人和幕后班底,不乏前ERA电台职员,其中更包括在马来广播界名气响亮的前ERA电台经理西兰鲍尔(Seelan Paul)。

“Hot FM”电台主管阿末依占(Ahmad Izham Omar)透露,该台将在1月15日开始试播并在2月6日正式全国广播。该台播道为巴生谷地区FM97.6、槟城和亚罗士打FM88.2、怡保FM104.5、柔佛FM90.1、哥打京那巴鲁FM87.7。这些频道和“哗!FM”停播前使用的频道完全吻合。

以“比一般更热”(Lebih Hangat Dari Biasa)作为电台口号的“Hot FM”,其对象为15岁至30岁的年轻马来族群,以播放马来歌曲、英语歌曲、印尼歌曲为主,为迎合青少年流行口味的另一商业电台。

《独立新闻在线》曾于去年12月29日独家报道,首要媒体将在今天为旗下第二个电台举行推展礼,而且将使用已在去年10月15日开始“暂停广播”的中文电台“哗!FM”的FM97.6频率,作为这家马来语新电台的广播频率。【点击:用哗!FM频率 马来语新电台下月11日推介】

推介礼之前,首要媒体处理这个新电台推展礼的方式,可说极度保密,并且充满浓厚的神秘感;对于媒体界的各种疑问,始终没有给予正面的答复。

除了邀请一些与首要媒体有商业联系的公司及各语文媒体出席推展礼之外,其他人,包括“哗!FM”前职员在内,

据说都不在受邀的范围内。当局也通过电邮的方式,邀请相关的人士出席观礼。在电邮内,当局还特别交待有关内容属于机密的,而严禁将电邮转发予其他无关者。

陈全堃:了解详情再回应《独立新闻在线》今天下午联络上能源、水务与通讯部长林敬益的新闻秘书陈全堃,他说尚未知道详情,他得先了解详情之后,再作回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