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05

网络版“下班红绿灯”下周启播

《独立新闻在线》网络

【本刊陈慧思撰述】

10月15日凌晨一时过后,虽然96.7频道传来静音,但不意味着“下班红绿灯”就此成绝响。为了延续“下班红绿灯”精神,“哗!FM”的招牌节目“下班红绿灯”原班人马另觅出路,自掏腰包制作“网上红绿灯”节目,满足听众对言论空间的渴求。“哗!Online”将从下星期一(10月24日)早上九时启播,正式与听众在网上相会。

“下班红绿灯”DJ林猷荃向《独立新闻在线》透露,下星期开始在网络“献声”的CJ,除了有“下班红绿灯”原有班底黄靖雯、刘伟勤、李晓蕙和他本人,还包括了早期“哗!FM”“叩应”节目的DJ、前ntv7华语新闻主播胡渐彪。随着“哗!FM”转战网络,上述五名DJ也将转称“CJ”。

据林猷荃透露,“哗!Online”幕前幕后约有10人参与节目制作、行政管理和技术工作,主席为专业会计师吴兆坤。难得的是,这10名参与者除了得从百忙的工作中抽身参与网站制作,他们也自资开创这片网络新天地。据悉,每名参与者已自掏马币500元,供网络运作用途。

“哗!FM”停播消息在9月15日发布后,听众扼腕痛惜。无数听众透过“叩应”节目、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网上请愿书等,表达他们对“下班红绿灯”节目的喜爱,并肯定四位DJ在开拓广电言论空间的贡献。

为免长期努力开拓的言论土壤,在一瞬间化整为零,“哗!FM”停播消息传出后,“下班红绿灯”的四位DJ和一些立意保台的朋友,就开始构思延续“下班红绿灯”的管道。近年来网络势力崛起,参与者认为制作网络电台不失为一个可行的保温方式,于是,10月15日停播前一星期,他们就开始着手筹措网络电台。

一路走来,许多立意保台的朋友,为这群热心的网络电台拓荒者提供大大小小的帮忙,包括免费租借私人录音室、免费提供技术协助等,让不可能化为现实。为了赶在“哗!FM”停播事件的余温仍未散尽时,即和听众朋友见面,所以,该网络电台制作班底连日赶工,捱过了数夜通宵。

网上张贴烛光会录影

林猷荃解释说,参与者皆想尽速将热爱“下班红绿灯”节目的朋友凝聚起来,所以,草创时期节目难免较为粗糙,甚至可能会令听众失望,不过他表示,他们会循序改进,以期为听众带来素质更佳的节目。由于不少在“哗!Online”留言的听众也表示,渴望听到其他“哗!FM”DJ的广播,因此开张期间虽然着重时事探讨节目的“哗!Online”,日后将朝多元节目挺进。

林猷荃透露,网络电台将24小时全天候广播,不过真正的节目时段只有八小时,所以,八小时的节目将重播三次。首天广播,CJ黄靖雯和刘伟勤联手制作的“大城堡花园高路课题”将打响“网上红绿灯”节目首炮;李晓蕙和林猷荃将回顾“哗!FM”停播前后的历史事迹,并向一路扶持他们的朋友公开言谢。

与此同时,错过“下班红绿灯”精彩的最后一击--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和翁诗杰空中交锋的听众,将可透过网络广播,收听到林冠英和翁诗杰在空中的唇枪舌战。

开播首星期,上网收听“哗!Online”的听众,将可每天收听到不同的节目内容,不过,第二个星期的节目播放方式仍未敲定。除了网络广播,制作班底也将在网上张贴停播当天为时三小时的烛光会录影、“哗!FM”纪念照片,让听众从影像中重温“哗!FM”的历史片段。

无论如何,网络广播有其局限。草创阶段,“哗!Online”将无法纳入“下班红绿灯”最大的特色—听众“叩应”环节,不过,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制作班底将在电台不断蜕变、成熟后,纳入精彩的听众“叩应”环节,让听众透过网络广播,继续畅所欲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