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05

哗FM - 态度创新,不断流行


送别“哗!FM”



http://www.merdekareview.com/headline_view.asp?id=98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41805

演讲谈话及出席者访谈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41806

“哗!FM”暂停广播已成事实

《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陈慧思撰述】

明天凌晨一时的前一秒钟,“哗!FM”将在空中传送最后一个音符。踏正凌晨一时,陪伴听众两年半的“哗!FM”将正式在空中划上休止符。

“哗!FM”停播,虽然官方说法是“暂停广播一年”,可是“重新启播”后,“哗!FM”会否以同样的面貌出现,谁也说不上;甚至,谁也无法肯定,一年后“重新启播”的“哗!FM”,是否已经变身成为马来西亚语电台。

“哗!FM”暂停广播后,前途未卜;可是“哗!FM”人事更动已成事实。“哗!FM”副总裁黄莉娥告诉《独立新闻在线》,“哗!FM”全职员工刻下都是ntv7正式员工,所以,KK(黄国强)、谭育莲、黄靖雯等,原则上会毫无意外地调职nvt7。不过,具体的工作安排,尚未有定案。除非过后有变动,否则黄莉娥的职称也会保留为副总裁,主责宣传、促销与行销业务。今天,将是两名合约DJ施宇和翠玲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翌年若“哗!FM”重新启播,出色的兼职DJ李晓蕙和林猷荃搭档主持“哗!下班红绿灯”的精彩画面,可能也将销声匿迹。从第一次传出停播,到第二次“哗!FM”执照持有人Synchrosound Studio正式宣布停播消息,听众和舆论界皆无限震惊、同声惋惜。

如果“哗!FM”只是一个纯粹的娱乐台,外界的反弹,也许不会激烈若此。从电台听众“叩应”、讲座会的听众反映,以及《独立新闻在线》和《当今大马》的读者来函看来,“哗!FM”最舍不得的,是“哗!下班红绿灯”这个让听众畅所欲言的时事清谈节目。

开创舆论新尺度早前,在雪华青举办的“‘哗!FM’停播?华社哗然!”讲座会上,主讲人新纪元学院媒体研究系兼任讲师黄国富和出席者都提出,“哗!下班红绿灯”这个时事清谈节目,为一直在有限的范围内作业的媒体,在圈外远处的平原上插下一面旗,让阅听人看清,媒体的限制很多时候不是来自外在压力,而是来自内在的阻力。

“哗!FM”以宽阔的尺度制作清谈和“叩应”节目,早已得到听众大力肯定;四名敢怒敢言的主持人李晓蕙、林猷荃、黄靖雯和刘伟勤,也成了“哗!FM”的活招牌。为何“哗!FM”能有这份勇气和胆识?

“哗!FM”副总裁黄莉娥抛下了两个重甸甸的字:信任。“我信任他们,反过来,他们也信任我。他们不像经验老到的DJ,喜欢自作主张,不懂的,他们会问,我很珍视他们对工作的热诚。”虽然当初接下棒子的黄靖雯和李晓蕙都是初涉广播业,羽翼稀落;但是,她仍给予她们最大的信任。因为信任,“哗!下班红绿灯”这个节目从当初学跑、学跳,最后学会了飞。问及当初为何会冒险让新DJ挑大梁,黄莉娥立即回应说:“这才是成绩!”黄丽娥曾经任职商业电台、988电台,制作娱乐节目,才是她的老本行。可是,这名娱乐节目的将帅,却有浓厚的忧患意识,对侵蚀社会的“无厘头文化”,深为忧虑。她认为,制作言之有物的节目,是广电媒体的责任。“媒体是良心工作,扛负很大的责任。很多人说东家不打打西家,但我不那样想,我在这里工作,不只是为了钱。

”谈及最初激发她制作“哗!下班红绿灯”节目的念头,黄莉娥说:“我从几个电台过来,发现电台来来去去都是娱乐节目,接下来,我想做些跟别人不一样、应该去做的东西。”制作尺度大胆的节目,在这个保守的社会里,需要绝大的勇气。“哗!下班红绿灯”节目启播以来,可曾接到任何政治人物的警告、劝告?黄莉娥答说:没有。一直以来,她都跟一些政治人物保持联系,一些政治人物若认为节目“这样谈不行”,会向她提出,但她不会照单全收,政治人物提出要求时,她会发声捍卫电台立场和看法,继续让DJ们放心发挥。既然爱护这个电台,外界质问“哗!FM”内部职员为何没有站出来捍卫电台。黄莉娥说:“走出来我们能做什么?每个老板都有每个老板的作法,我不出来不代表我不讲话,有些声音外面听不见。”

“哗!FM”停播消息宣布后,听众陈建傧发起网络连署运动,抗议“哗!FM”停播。昨天,发起“哗!FM”网民连署运动的陈建傧将10769人连署的请愿书呈交能源、水务和通讯部长林敬益。早前林敬益在国会说“就算收集到一百万个签名,我也没办法”,相信再多的支持者同声泣咽也无法力挽狂澜。

国会议员促请反贪局彻查ntv7业主吉隆坡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昨天早上在国会促请反贪污局调查“哗!FM”业主Natseven TV有限公司管理层是否有不寻常的财务项目,他也要求公积金局彻查该公司拖欠上百万元公积金的传闻。

陈国伟在国会参与辩论2006年财政预算案时揭露,ntv7的广告营业额的市场占有率约 三成,如果没有回扣,该电视台的广告市值约为马币9000万元。即使ntv7无法从广告中赚取庞大收入,该台这些年累积亏损马币二亿元,仍令人难以置信。

陈国伟说:“我吁请反贪污局调查该公司的管理是否出现任何不寻常的财务项目,尤其是与Air7 Sdn. Bhd.的关系。” 与此同时,陈国伟也要公积金局立即着手调查,ntv7及“哗!FM”拖欠上百万元公积金的传言,毕竟公积金局是准备收购ntv7的首要媒体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持有14.9%股权,如果公积金局间接投资一家拖欠公积金的公司,必然是最大的讽刺。根据公积金局法令,雇主拖欠公积金乃违法行为。

今晚九时烛光会送“哗!FM”今晚九时,人民公正党将在位于雪兰莪沙阿南的ntv7大楼前举行“陪‘哗!FM’走过美丽的天空”烛光会,陪伴“哗!FM”同仁走过最后的四个小时。这项烛光会目的是给向“哗!FM”表达支持,以鼓励该电台全体职员和主持人,继续努力为我国人民开拓更多的言论空间,促进马来西亚社会的民主进程和多元开放。

烛光会地点是NATSEVEN TV SDN BHD,No.7,Jalan Jurubina U1/18 ,Hicom Glenmarie Industrial Park,40150 Shah Alam。请公众携带蜡烛出席烛光会。

外面守夜的情形
http://shiyu.good.to

直播室里和外面的情形
http://jiahui.lifelogger.com/snaps/October2005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